close

2014-06-19 12.20.13  
我家啾咪剛滿月,趁她熟睡來記錄整個孕期中讓我最痛苦的前置胎盤^^

整個孕期中在28週、34週、37週分別大出血了一次,
期間的各種小出血和大驚小怪的跑急診什麼的就不提了~
最後在37週時預約剖腹前一天大出血,提前出生,
雖然那天日子很不好但啾咪很健康平安而且是足月寶寶,體重有3002公克!
一切都值得了^^

記得剛懷孕時就出血流掉一個胚胎(如果還在啾咪會有個姊妹吧XD),
所以整個孕期都十分小心,在12週左右醫生就告知胎盤位置有點低,
詢問有無需要注意的事情,
醫生也只淡淡的說,喔~你的孕期會比較辛苦一點,多休息吧!
我回家就用胎盤位置低做關鍵字google了很多文章,
這是我第一次深入了解前置胎盤對於整個孕期的影響,
但多數文章都說,後期胎盤位置是有很大機會隨著子宮成長而位移的,
醫生也沒說什麼特別的,我就把前置胎盤這件事默默放在心裡,
心想,完全性前置胎盤的機會也不高,也許就只是最輕微的低位胎盤吧!

直到過年期間,這時週數約23~24週,在22週產檢時,
因為產檢診所的設備比較舊,我又比較胖,肚皮脂肪厚,
一直以來產檢羊水量也有些偏低,
醫生表示希望我可以自己找適合的地方做高層次超音波,
22週才要預約照高層次其實很晚了,桃園都預約不到,
後來找了禾馨,約了一個冷門時段,在過年後,那時週數快要滿24週了。
過年時雖然常常覺得肚子很有感的不舒服,但產檢醫生都要我放寬心,
所以過年時就稍微大膽的不像之前小心翼翼多臥床,
現在想起來真的是很危險的行為~_~
因為過年後2/10去照高層次,雖然啾咪一切正常健康,
但媽媽我是完全性前置胎盤啊!
而且禾馨林院長還很直白的跟我說,這個胎盤位置他認為不會改變了,
要我認真準備剖腹產的相關知識之類的,
我不死心的問,不是要28週後才能比較確定胎盤位置嗎?
林院長說,沒錯,但以他的經驗,我的胎盤位置是完全覆蓋子宮頸口的,
這個情況通常是不太可能改變了,但如果我想懷抱希望還是可以等等看,
但要我這段時間一定要跟產檢醫生配合,密切注意胎盤位置,
如果有任何狀況一定要馬上處理不能輕忽。

聽到時其實有一點無法接受,隔沒幾天又很緊張的跑回原產檢診所詢問這件事,
醫生又淡淡的跟我說,嗯對呀你的胎盤位置很低。
後來看了大量文章與分享後,知道這個週數大部分醫生都是抱持著繼續觀察的想法,
甚至似乎有到32週才會確診前置胎盤的醫生,
但林院長那句不太可能改變了一直迴盪在我腦海裡啊T__T

原本想等28週再換去大醫院產檢,但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
在高層次之後就開始覺得肚子很不舒服,
所以2/22時才26週就忍不住跑去新竹馬偕檢查了,
新竹馬偕的超音波不是醫生操作的,是由技師拍攝後照片再給醫生看,
當時報到後告知了有前置胎盤的狀況,
醫生就開了陰道超音波的單子要技師幫我確認位置,
但技師在照腹超看寶寶大小時就說,你的胎盤完全蓋住子宮頸啦,
她表明不想幫我照陰道超音波了(大概覺得沒必要+陰超有一定風險造成出血),
後來看診時醫生看了照片卻說,他看不出來胎盤的狀況如何,
而且我的週數才26週,要我再觀察看看,下次再照陰道超音波才能確定。
當下其實有點覺得不舒服,為什麼技師說很明顯醫生卻說看不出來,
我想這是超音波不是由醫生操作的缺點吧! (但其實還是有優點,技師很專業的。)
後來還在猶豫到底要不要繼續看這個醫生,他有點熱門,朋友也很推薦,
我相信他是好醫生也很想繼續讓他看診,但後來體力實在無法負擔長時間等待的情況下,
最後還是選了冷門時段的冷門醫生囉!

事情發展直轉急下,因為身體一直不舒服,
加上跟爸媽提過想回新竹娘家待產和後續產檢(桃園真的沒啥適合我的狀況的生產醫院><),
27週時很緊急的(我都跟老公說好像逃難喔!)搬回娘家住了,
結果不到一個禮拜,要去做28週產檢的早晨,就突然大噴血緊急送醫了
當時的記錄文章
雖然初期就一直在安胎,但狀況好時我還是會出門吃個飯什麼的,
沒那麼不舒服時也可以自己做些簡單的餐點吃,甚至出門跟朋友碰個面,
但28週後我開啟了真的安胎的人生啊!
那次的大噴血非常可怕,我只記得滿地的鮮血,但完全無痛,
到醫院急診觀察超過六小時吧,之後因為沒有明顯宮縮就回家了,
大家都很緊張,覺得血都流成那樣了真的沒問題嗎?
可能我和老公都有心理準備吧,都覺得醫生說ok就是ok,
也可能對於住院安胎這件事有點抗拒(噗)。
安胎真的不是愉快的事,這段期間一直吃藥和臥床,
連洗澡都不敢自己洗了,怕彎腰的動作壓迫到胎盤,
老公還把所有上層抽屜都留給我用,以免我需要彎腰或蹲下,
媽媽也要每天準備三餐和點心給我,由於我不能爬樓梯還要膝蓋不好的媽媽送上樓><
最煩人的是,每天都活在想著自己隨時會出血的恐懼中,
雖然理智上告訴自己,都做好萬全準備了會沒事的,
但常常出現的各種惡夢還是清楚的提醒自己內心的恐懼感><

產檢換了個平日晚間的醫生,
看診都蠻快的,但因為妊娠糖尿的問題所以這期間還是常常去醫院,
每次去醫院都覺得肚子更加不舒服了,中間其實也都有咖啡色的出血,
但醫生表示不是鮮血就可以繼續觀察,不用特別在意,
也有肚子突然又感覺很痛跑去醫院綁監控器,總之就是很多狀況啦!
就這樣過了六週,來到了34週,
34週的產檢終於做了陰道超音波確認胎盤的位置仍然是完全覆蓋子宮頸的,
做完後其實覺得不太舒服,但每次去醫院回家都是不舒服的,就不以為意,
而且這次產檢預約好了啾咪的剖腹日期在5/23,這天是37W2D,
所以我們夫妻倆都有一種輕鬆感,覺得可以倒數啦!
沒想到這次真的是出事的前兆,隔天一大早我又出血了,
這次事情沒那麼簡單,雖然出血量沒那麼大,但宮縮很頻繁,只好住院安胎了。
安胎點滴真的蠻不舒服的,而且在醫院一定是絕對臥床,大小便都需要人幫忙,
醫生表示這週數安不住就生吧,沒想到啾咪表現良好,
六天後我又出院了,這時才35週。
當時的紀錄文章

回到家其實也沒太多想法,因為34週產檢時啾咪的重量已經有2200g,
雖然還是希望能撐到37週足月生產,但我想就算啾咪想提早報到也沒關係,
沒想到啾咪每次都讓我們有驚無險,就這樣撐到了預約剖腹的前一日,
早上等到電話通知有病房,下午就到醫院報到了。

但事情當然沒那麼簡單啊XD

5/22在醫院有很多術前的雜事要做,
先去手術室聽了麻醉科的說明,馬偕的說明很清楚仔細呢,
記得之前全身麻醉的手術說明都超簡略,
但因為說明很久,又只有凳子可以坐,孕期真的很不舒服的我其實超想快點離開,
這時已經開始覺得肚子有經痛的感覺,但由於整個孕期我老是這樣痛,所以也沒警覺心。
後來又去辦住院報到、抽血檢查、再到病房報到,前後花了一個多小時,
到了病房後總算可以休息了,馬上綁了監測器測宮縮和胎心音,一切都正常,
開心的吃了晚餐,還在盤算12點禁食那宵夜應該可以吃個麥當勞之類的,
就這樣經痛感覺越來越明顯,但測宮縮時也是有經痛感卻完全沒有宮縮的情形,
我又有點想睡了,所以躺在床上看著電視一邊打瞌睡,
清楚記得大約18:20時突然下體有大量液體流出的感覺,
叫老公幫我看是破水還是又出血了,沒想到又是一次大量出血T_t

接下來的記憶就很混亂了,總之就是大出血伴隨頻繁的宮縮,
護士們很緊急的在旁邊跑來跑去在幫我做術前準備,一直打電話給醫生報告情況,
這真的是很恐怖的經驗,我只記得每一次的宮縮我都痛得要命,
(後來想想這大概是陣痛的感覺,自然產的媽媽們真的太強了,真的好痛啊!)
護士還在幫我剃毛跟放點滴針頭等等的,痛起來時這些額外的動作真的很要命啊!
後來吃了安胎藥宮縮有減緩,還以為可以撐到隔天看好的時間生產,
沒想到八點多時護士突然來說,醫生覺得等到明天太危險了,半夜還是有可能再次出血,
等醫生門診時間結束就要去手術囉!
就這樣半小時後我就去生了,過程有時間再來記錄吧!

整個孕期自己覺得還蠻辛苦的,前置胎盤在很多孕婦身上都會發生,
看了一些數據,到生產時仍然是前置胎盤的孕婦是少數,
大部分的孕婦除了容易出血外其實是無感的,
但不知為何我整個孕期都覺得肚子是很沉重的負擔,經痛的感覺幾乎天天都有,
也許是因為這樣所以我都蠻小心的吧,能少活動就少活動,後期也是幾乎整天都在臥床,
最後很幸運的有撐到足月,生下了健康的小啾咪^^

 

分享經驗之後當然要來點心得啊~

雖然很多人(包括醫生)都說前置胎盤沒那麼可怕,
但我想這個"沒那麼可怕"是建立在做好萬全準備的前提之下。
多數人都是在20多週時被告知有前置胎盤的狀況,
我整個孕期都在想,對呀,很多人30多週胎盤就上來了,
但問題就是出在,胎盤位置還沒改變時出血的危險性呀。
所以發現有前置胎盤的狀況時,真的不要神經大條以為沒什麼,
尤其胎兒週數越大時越有壓迫胎盤造成出血的可能,
醫生是告訴我28週是很關鍵的時間,這個週數的胎兒已經會對胎盤造成壓力,
我也是很準時的就在28週大出血><
總之發現有前置胎盤的狀況,能多休息還是多休息吧!
而宮縮是孕期(尤其到後期)很正常的現象,但對於前置胎盤的孕婦,
頻繁的宮縮會是造成出血的很大原因,所以要格外小心,
醫生說宮縮也會對胎盤造成壓力,所以有頻繁規律的宮縮是很危險的。
前置胎盤萬一出血了,最重要的就是出血是否能夠止住和是否有頻繁強烈的宮縮,
胎盤是充滿血液的組織,一旦開始出血就有可能血流不止,
網路上能GOOGLE到的可怕經驗分享也有很多都是因為血流不止而提早剖腹的,
還曾看到28、30週就讓寶寶提早出生的例子,真的讓人很心疼。
我很幸運的幾次出血都很快止住,雖然出血量看起來驚人但都是有驚無險。

再來就是如何做好萬全準備,當然這些都是我自己蒐集資料後的個人想法啦^^
我強烈建議有前置胎盤狀況的孕婦們盡早將待產包準備好,
出血的時間常常都發生在意料不到的時候啊~
如果住處離醫院遠,還建議準備個急診包,需要搭救護車送醫時很好用的!
待產包的東西有些在急診用不到而且準備齊全後會多到上不了救護車,
到了急診也不一定會住院,所以簡單準備一些跑急診會用到的物品會很方便。
簡單準備起來大概就是:
健保卡和錢(真的蠻容易緊張到忘記XD)
衣物一套(因為出血到醫院衣服一定會弄髒)
拖鞋(被搬去醫院可能會沒穿鞋)
產褥墊和看護墊(醫院買得到,但在急診時真的會不希望身邊的人走遠)
其他物品則可以等確定需要住院時再請家人帶來。
待產包提早準備好也可以讓意外發生時不那麼緊張,尤其後期真的很容易出血啊!
我幾次去醫院,只要不是搭救護車去的都是把待產包帶著去以防萬一,
要直接安胎住院那次就真的派上用場了^^
還有很重要的就是,如果住在離醫院有點遠或是沿路交通容易堵塞的地方,
務必要事先準備好怎麼叫救護車比較有效率(電話通了馬上報地址、孕婦狀況),
還有住處的雜物記得先排除,才能讓救護人員有效率的把孕婦搬上救護車,
要這麼做的原因是萬一出血止不住,多個一分鐘的時間都是有差別的,
很多例子都是孕婦送到醫院就大量出血到失溫休克了。
小小提醒,發現出血要趕快躺下,我就傻傻的還想換條乾淨的褲子再去醫院,結果血一直噴出來啊~_~
另外,由於前置胎盤最怕的就是寶寶早產和媽媽失血過多,
所以在選擇生產醫院時也需要多考慮一些。
選擇備有血庫的大型醫院是比較保險的做法,因為前置胎盤的狀況很可能會需要緊急剖腹,
生產時也可能大量出血(尤其併有植入性胎盤得更是危險),有血庫的醫院能快速備血對媽媽的安全是比較好的,
我生產時醫生也說需要先備血,後來有沒有用到就不知道了,整個生產過程都很混亂XD
診所和小醫院有他們的好,但在碰到這樣的危險妊娠情況可能會比較沒辦法處理。
當初我會選擇馬偕醫院是因為他們有新生兒加護病房,
在搜尋其他人的經驗分享時發現有些媽媽在一般醫院早產了,
寶寶只好送往有新生兒加護病房的醫院照顧,這是我很不想遇到的狀況,
所以直接選擇有新生兒加護病房的醫院生產^^

之前在搜尋前置胎盤的相關資料時覺得很多媽媽的經驗對我幫助很大,
做好萬全的準備真的會讓人安心不少,所以當時就決定不管怎樣生完了一定要來分享自己的經驗,
希望對有類似狀況的媽媽們能有幫助^^
現在已經母女均安~雖然帶孩子很累,但想起當時的不安和不適,現在的辛苦都覺得很甜蜜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lov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