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jpg 

漂亮的捧花真的超夢幻的~ 當年我結婚時就覺得好想要那麼有fu的捧花,
但我的婚紗公司只有送我很虛的、花材還不太新鮮的捧花
基於省錢的理由還是拿來用了,當時的認知就是另外去買捧花會很貴!
動輒上千元在結婚已經花好多錢的狀況下真的花不下手XD

也有看過一些婚紗公司的捧花很漂亮,放滿了新鮮品質又好的花材,
但更常看到的是利用緞帶/網紗/滿天星去填滿空缺、實際上只有少少幾朵花在上面的狀況,
如果真的很衰碰到婚紗公司捧花超虛的時候,新娘們應該超想要換掉吧!
現在越來越多人採用自助婚紗的模式,捧花只能自行到花店購買,捧花在花店買真的不便宜!
當然花店的手藝有些真的很高超,一些專門做婚禮捧花的店家有很多漂亮花材及其他資材的選擇,
但預算有限的話那些漂亮捧花開出來的價格真的會讓人嚇很大一跳XD

所以今天來教大家我自己摸索出來的簡單西式捧花作法,
是採用花莖留著當握柄的方式,如果說想要有那種塑膠托柄也可以去花店買,1個大約是50元左右,
把花材剪到適當長度再插上去就可以逐漸完成一個半圓球,是很簡單的方式,
但我覺得花莖留著的捧花很有fu,跟塑膠托柄的感覺就是不一樣啦~

剛好今天有幫人做了一束,所以就邊做邊拍,有些地方也許會不太清楚請見諒囉!

首先要準備--花剪(或用一般剪刀代替也可)/花藝用紙膠帶/花藝用鐵絲/橡皮筋/寬版緞帶
還有最重要的就是花材了! 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花材來配,哪些花是適合做捧花的後面會再說明,
第一次做的話建議搭配一些小花類的,操作起來會比較容易,也是後面會做說明。
我做了幾次大概抓的價格都是一束捧花400~600之間,看使用的花材價格而定,
玫瑰最常見好買也最好用了,所以幫大家用玫瑰為主的花束來估算價格,
玫瑰品質好又大朵的大概一朵20元,大約需要20~25枝,較低價的(可能10~15元/朵)可能會需要用到30枝,
我每次買的花材都還會剩一些,可以用來做手腕花或拿來當頭飾,
所以一束捧花實際花費大概都是500元以下,給大家參考。
(如果有時間去花市,可以找到更便宜新鮮的花唷!)

說了那麼多,終於要開始進入製作的步驟了

01.jpg     
第一步要先來整理我們的花材,看看上圖看起來量好像過多的花花們,把他們脫光光吧~
有專門的工具可以去除枝葉,但我們只是業餘的所以沒有這種東西XD
而且工具其實很容易傷到花莖,不需要大量處理花材的話還是不要用比較好,
可以使用花剪或是萬能的雙手來做這個動作,但要注意不要撕扯把花莖表皮都扒光了。

枝葉都去除之後會發現花的量看起來沒那麼多了。

02.jpg
如果說有買類似上圖這樣的花材(其實我也不知道他是什麼花,某種菊類吧!),
會比較麻煩一些,因為一枝裡面會有好幾朵花莖長度不一的花,
盡可能把他們都拆開來,拆開後的花莖長度要超過想預留的捧花握柄長度,
然後再把枝葉跟多餘的花都去除吧!只需要留頂端的花,
有時候想想捧花會那麼貴也是因為真的會浪費不少花材XD

03.jpg   
我把這次的花材都整理完了,結果弄出了一堆不需要的枝葉@@
順便說一下挑選花材時不要只看花漂不漂亮,大多數花店都會把花朵整理過,看到的都是很漂亮的,
挑選時記得也看一下葉子的部分,像我這次買的花就有葉子已經乾掉或疲軟的,
有這樣的狀況通常是已經擺了幾天,不是新鮮的,
不過這次是因為我挑了花朵比較盛開的花材,一般花店進貨都是買還是花苞的,
如果已經開了當然就是已經擺在店裡一陣子了。

04.jpg  
然後拿出準備好的耗材吧! 鐵絲我這次沒用到,如果說買到的花材莖是比較軟的可以稍微用鐵絲固定一下,
或是說有需要把花莖做出彎度時也可以利用鐵絲。
花藝用紙膠帶要選什麼顏色都可以,但我習慣選用綠色的。
橡皮筋是輔助用的,如果手很巧很穩可以不用也沒關係。

05.jpg 
首先把幾朵花拿來配,看自己喜歡怎樣囉~上圖是俯視,下圖是側面的樣子,
我的習慣是一次抓5.6朵花的量,然後把他們調整到漂亮的位置,
捧花花束大小是在此時決定的,如果想要大一點就把花的頂端都擺齊,
想要小的就把花的頂端擺成一個圓弧狀,之後的花再順著弧度放上去就會變成漂亮的半球型。

06.jpg 
調整好位置之後就用橡皮筋在花莖尾端稍做固定(上圖),
然後再靠近花朵的那一端用紙膠帶纏繞(下圖),紙膠帶使用時一定要稍微用點力拉黏性才會夠唷!

08.jpg 
然後再加上其他花朵,如果覺得不好抓位置就少量少量加上去,
每加一次都再用橡皮筋固定+紙膠帶纏繞,有把握的話可以一次放多一些,
紙膠帶纏繞的位置不一樣沒關係,有固定住就好。

07.jpg 
在每一次加花的過程裡面會發現花與花之間會形成空洞(上圖圈起處),
這時候可以利用小花去填補空隙(中圖圈起處),
如果不補空洞硬要把花擺上去,擺上去後固定時碰到花莖比較硬的花材就會斷掉(下圖),
我不是故意折斷示範給大家看,是真的不小心斷了XD

09.jpg 
隨著每一次加花材上去,要隨時檢查整束花的形狀是否完整,
有空洞(圈起處)就補一些花上去,隨時注意搭配和形狀是很關鍵的唷!

10.jpg 
好了之後用紙膠帶全部再纏繞一遍,纏繞的位置大約是手持捧花的位置,
圖中圈起處是紙膠帶沒有拉開後就纏上去的部分,這個部份的黏性會比較不足,
在纏繞時要稍微拉一下紙膠帶讓它延展開才能好好固定捧花。

11.jpg 
最後再修剪花莖長度,看需求決定要留多少囉!
拍照時留下長一點的花莖其實蠻好看的! 如果是婚禮當天用就剪短一些會比較好。
最後再用寬版緞帶繞一繞,就完成了。

12.jpg   
這次我選用的花材蠻特別的,雖然都是常見花材但是裡面有大量的各種菊花,
如果會介意還是避免掉一般人覺得不吉利的花材會比較好,
這次委託我製作的朋友不介意,所以我就很開心的買了很多漂亮又繽紛的菊花
捧花總花費400多元,菊花真的是很便宜大碗的花材,可惜台灣傳統來說是有不好的意思,
但是在日本菊花是很吉祥的唷!
整體的感覺是很年輕很日系,有些可愛的感覺,我覺得很適合要拿它的那個人!

再給大家看看幾束之前我做的捧花,用不同花材搭配起來就有不一樣的感覺,
DSC_5968.jpg 
這一束有用葉子來搭配,花材選擇比較單純一些,
因為是蠻久以前做的所以我忘記總價格了,應該是500元上下。

A.jpg
這束捧花的花莖就留比較長,顏色很鮮豔所以拍照效果非常好,
我還蠻喜歡使用多種花材來組合,只要色調協調整體就是超美的,
做這束時因為正值花博時期,花材都漲了一些,大約600元左右。

除了製作過程外比較需要留意的就是花材之間的搭配了,
我喜歡用多種不同的花材做搭配,看起來有層次感又很耐看,轉到不同面都有不一樣的味道,
色彩上也需要多多注意搭配起來才好看,
沒把握就選同色系/同色系+一個比較跳的顏色,整體救會不錯。
另外就是選擇花莖有彈性但又不會太軟的花材會比較容易些,
上面分享的三束捧花都有用牡丹菊(做了第一束後面的人都要求要這個花XD),
牡丹菊真的是夭壽難處理的花,莖又粗又硬,很容易不小心就斷了(而且他單價不低啊!)

整理照片和寫這篇文花好多時間XD
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由於我做完捧花通常都還會放在花瓶讓捧花能繼續吃水,所以都是要使用前才綁緞帶,
照片就沒有仔細說明緞帶綁法,今天用替代品示範給大家看^^

13.jpg 
其實緞帶的綁法只要漂亮就可以了,
我試過綁蝴蝶結、用蕾絲帶裝飾等等,只要符合整體效果就會好看。
這邊分享比較簡約我也常用的綁法給大家參考。

1.首先取一條寬版緞帶(窄版的也可以,但我覺得容易在握捧花時鬆掉),
折出一個角(折的角度會影響等等纏繞的角度,建議越平行於緞帶越好)。
2.置於花莖上,摺痕處是平的。如果覺得容易滑掉可以用雙面膠輔助,
但只要纏得夠緊其實緞帶是會被固定住的。
3.4.開始纏繞在花莖上,繞到覺得適合的長度。
纏繞的力道要平均而稍緊,由於花莖有用紙膠帶綁過,會比較好操作,
注意緞帶是要盡量平整的,這樣才不容易鬆脫。
5.6.最後把多餘的角塞進繞好的緞帶內,這邊會比較費心一些,
我通常會折個角才會好塞些,如果緞帶太軟也可以貼些雙面膠再塞,
雙面膠也有助於固定緞帶尾端。
我用瓶子示範的不太平整XD 如果是花莖的話是會有一些空隙比較好塞進去。

這樣就完成了很簡約的握柄緞帶綁法,過程一定要稍微施點力,
不然手握捧花時緞帶很容易鬆動而脫落,
如果沒把握的話就使用萬能的雙面膠固定,或是用大頭針插入固定也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lov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